PLA 塑膠 Learning Center

PLA 塑膠

PLA全名為 Poly Lactic Acid 的縮寫,中文名稱為聚乳酸,又名玉米澱粉樹酯。主要原料來至於玉米、甜菜、小麥、甘薯等澱粉或醣份等經過發酵、去水、聚合等過程製造而成,無毒性。在生產過程中並不會產生污染,而且原料為生物降解材料,實現在自然界中的循環,因此PLA是一種理想的綠色高分子材料。

雖然PLA是可以完全分解的聚合物,但是如果單單儲存於一般的大氣環境之下或是倉庫中PLA是不會進行分解的,只有在具備充足的水氣(相對濕度90%以上)、氧氣及溫度(58 ~ 70 ℃)才會進行分解反應。也因此使用PLA所製造的產品不用時將視為一般垃圾處置,可以自然分解、堆肥或是焚化處理。如果把PLA拿去回收,可能會影響氾用塑膠的回收系統,因為PLA熔點過低將會造成其他塑膠都無法回收再使用。

我們目前所使用的 PLA 原料為 NatureWorks LLC公司所生產的 4032D 材料,也是目前在家用3D印表機使用社群裡所公認其中一種的標準PLA 材料等級,對於初階使用者來說也是較好的選項,因為在許多的社群論壇裡對於4032D的經驗是最為豐富的。

PLA 物性表

PLA 因為其良好的機械與物理性能,適合各種不同的加工方式,真空成型、射出成型、吹瓶、透明膜、貼合膜、保鮮膜、紙淋膜等,應用十分廣範,從工業到民生用品的各種塑膠製品。

特性 測試方法 單位 測試值
比重 D1505 g/cc 1.24
抗張強度 D882 KPsi 15 21
拉伸彈性模數 D882 KPsi 500 550
斷裂伸長率 D882 % 180 100
Elmendorf撕裂試驗 D1922 g/mil 17 14
溶點 D3418 155~170
玻璃轉移溫度 - 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