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FAQ

想列印出漂亮的列印件,除了需機器、切片軟體流暢的搭配外,對耗材物性的了解也會影響了列印件品質的一部分,FAQ 可以讓您對耗材有初步的認識

為什麼 BotFeeder 要採用純料製造PLA ?

懂料的人都知道,PLA 純料製造在生產耗材的過程中非常不易,最難的是在控制其原線徑的部分更是困難。 所以市面上一般都是採用改質過且較易生產的PLA ,為了讓使用者在列印的過程中更放心使用,所以我們不斷的克服,因此成功的製造出 PLA 純料耗材。純料耗材提供了想更放心列印的使用者多一項選擇。BotFeeder PLA 容易列印使用,列印出來的成品顏色光滑乾淨亮麗,可參考列印物件相片集

如何分辨PLA是否是純料?

以我們使用的 NatureWorks LLC 公司出產的原料來說,原料本身的顏色是透明帶點非常淡的微黃色, 所以製造出的透明原色耗材顏色也是需和其原料顏色相同,又或是列印時的味道帶點刺鼻味,那就可能就不是純料製造的耗材。

請問BotFeeder的ABS及PLA的最佳列印熔點是多少?

最佳的列印溫度與您的列印速度是要互相搭配的. ABS的熔點大約在220-250度之間,PLA則大約在180-210,PLA如果沒有搭配風扇,溫度可能需調降。另外,不同廠牌的材料或多或少都少溫度差,就算同廠牌不同牌號也有溫度差,甚至同廠牌同牌號不同顏色也有溫度差,溫差通常會介於 5 ~ 10 deg C 左右,所以如果要換料的話一定都要重新校正,所以最佳熔點還是需要經過自己測試才能找到最佳列印溫度。

ABS列印時有味道嗎?是否安全呢?

我們BotFeeder的ABS是使用CHI MEI 747的原料,符合Rohs的標準。只要是塑膠,在列印時遇到高溫融解多少會散發出一些塑膠的味道。另外 ,不管是不是低臭味的 ABS,在列印時都一樣會揮發微塵粒子的物質,差別只在於聞的到與聞不到。所以建議列印時還是盡量在通風的地方列印。

ABS為什麼列印時會冒泡?

列印時會冒泡的原因可能是您設定的溫度過高,建議您將溫度調低,應該就可以解決。

ABS為什麼列印時會有冒煙?

列印時會冒煙的原因可能是耗材遇到水氣再加上遇到高溫熔解而產生冒煙的情況發生,建議您先將耗材放在乾燥箱裡,等相對溼度降低,再將耗材拿出來列印,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

PS:塑膠的物性本身就是屬於會吸水的材質(ABS吸水率約在0.6%),在塑膠成品時看不出來,但遇到高溫時水氣就會瞬間成為蒸氣。

PLA材料真的安全嗎?

我們 BotFeeder的PLA 耗材製成只有色粉 + PLA原料,並未添加其它化學添加劑,我們的色粉和原料皆符合 SGS檢驗及RoHs的標準,PLA原料是玉米澱粉製造,屬於環保材可自然分解的。 而純PLA耗材在列印時會有一點帶有甜甜的味道產品,如您購買的PLA在列印時產生刺鼻的味道,那就表示可能有添加其它不良化學物質。

PLA為什麼放在太陽高溫照射下有點變型?

PLA本身只要超過55-70度以上就很容易變形哦! 太陽高溫長期照射下很容易超過其溫度並且變形,所以相對的如果列印容器裝水,最好也不好超過50度。

列印時會有黑點?

黑點的產生有很多種,可能是您購買的耗材本身品質不佳並帶有雜質在裡面,導致列印時也有黑點產生。BotFeeder的產品都會做嚴格控管,所以很少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另一點原因也有可能是您的列印溫度過高,產品燒焦的現象,所以才出現黑點。

為什麼列印到一半有斷料情形產生呢?

發生這種情形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機器設定的溫度不足造成塑膠沒有完全溶又或者溫度過高造成膠條在喉管已經融溶因而擠不出料。

1.進料齒輪未夾緊, 造成齒輪將膠條刮傷,所產生的膠屑將齒輪凹處填平而造成進料齒輪打滑無法將膠條順利推料。
2.如發生填充層呈現出不規則紋路及斷線,可能是機器出料不穩或不足所產生。

3.如發生顆粒狀,除非是雜質, 再來就是未溶的膠條,生產過程中我們皆嚴格過濾, 所以雜質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所以如發生此情形,那就是是未溶塑膠. 也就是溫度過低造成。

為什麼別人列印出來的成品很好很均勻,我列印出來的成品卻不是很好呢?

3D列印本身就是一門專業的技術,不同的3D機器可以列印的精細度不一樣,出廠校正也不一樣!有些甚至沒有校正好就開賣。所以對於初學者來說,會比較困難。列印的軟體和機器的精準度、校正、速度、列印層厚、溫度控制還有一些很細節的設定,都會影響列印的品質。 BotFeeder小博士也常為了不同的3D機器及不同軟體有不同的設定很傷腦筋呢!

你們的耗材可以用在哪些機器上呢?

只要您的機器噴頭溫度可以調整在220-250度左右,底盤溫度可以調整在90-110度左右,就可以使用我們的ABS耗材。PLA的話則要看機器本身是否有風扇及加溫盤,大部分的機器噴頭溫度約在180-220度就可以使用我們的PLA。 少部分機器需要在低溫一點。

Filastic™ 彈Q軟性材需要什麼樣的列印條件呢?

列印與ABS耗材類似. 噴頭溫度: 220℃ ~ 240℃. 列印盤: 100℃~110℃.(參考條件: 30mm/s, 0.3mm層厚, 噴頭:230℃, 列印盤:100℃)

列印 Filastic™ 彈Q軟性材有限制哪些機器才能使用嗎?

因為材料本身較軟, 為了有最大的進料推力, 建議使用的機器為近端進料的機器. 也就是進料的步進馬達是架在進料喉管正上方的. 進料的齒輪與喉管的距離應當越近越好(建議低於5mm). 喉管直徑盡量接近1.90mm. 進料器的齒輪不要夾太緊. 有足夠的力道可以將料往下壓即可。

為什麼印表機列印到一半時卡線了呢 ?

我們耗材在製造完成至捲成卷軸時,皆由機器自動捲線,所以較不會有交錯卡線的狀況發生, 如列印時發生此問題,可能是使用者在耗材開封準備使用時,或在整理耗材線時, 不小心將線頭鬆脫導致交錯卻沒發現,導致卡線的狀況就會發生了, 所以在剛開封時或不列印想收線或換料時,記得把線頭拉出軸上的小洞裡, 這樣就不會有交錯卡線的情形了。 如果一開始未將交錯的情行解除 , 後續的狀況就會一直交錯下去。 您可以將耗材線拉出幾米長後將交錯情形先解除 ,在重新捲上就可以了。

wrong

為什麼PLA 列印時會出料不順或卡料?

會卡料的原因有很多種,以下列出幾種可能的因素:

1 . 可能是您購買的耗材品質不一,裡面有雜質造成堵塞。
2 . 可能是您列印的溫度過低,造成融溶不均。
3 . 如您的噴頭是純金屬,因純PLA的材料黏性較高,在進料時較不易,建議進料噴頭里面加裝鐵氟龍管就沒問題了!

※ 如需引用內容,請註明網站來源出處